你的父母控制慾強嗎?

家長對於孩子的關愛和照顧是本能,但每一個孩子長大的過程都一定伴隨著獨立和放手。

如何平衡這二者之間的關係,也許是每個家庭都需要面對的。

《黑鏡》第四季中的一個故事,就引發人們關於親子關係、養育方式、以及人性的思考。

劇 透 預 警

Sara是個可愛的小女孩,她三歲那年的一次走丟,激發起了媽媽強烈的保護欲。

媽媽決定,一定要保護好女兒,再也不讓她受到外界的傷害。於是,媽媽通過一個叫做‘方舟天使’的程式給Sara的腦子裡植入一枚晶片

通過一臺平板電腦,媽媽可以隨時看到Sara的位置。

監控Sara當前的身體狀況。

看到Sara眼前正看到的景象。甚至,可以控制女兒看到的內容:只要出現讓Sara產生壓力的畫面時,比如少兒不宜的黃暴場景,她眼前就會自動打上馬賽克。

媽媽選擇了開啟這個濾鏡功能。在這之後,平時鄰居院子裡總會嚇到Sara的惡犬、男生打架流血,這些畫面令Sara害怕而導致生理指標變化,系統檢測到之後,她看到的畫面就是一團模糊的馬賽克。

但晶片帶來保護的同時,也隔絕了Sara接觸一切外界危險的可能性。面對中風摔倒的外公,Sara仍只看到一片模糊,因為眼前的景象讓她緊張。

甚至,連外公去世後,媽媽臉上悲傷的表情都成為了Sara的壓力源,她無法看到任何負性情緒的表達。

但越是看不到就越好奇。憤怒和無力之下,Sara開始試圖用鉛筆扎自己的手,想看一下流血的樣子。

Sara自殘的舉動震驚了媽媽。意識到事情發展的不對之後,她帶女兒去見了醫生。

醫生給Sara做的測試表明,她判斷人類基本情感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她不知道應該如何表達憤怒,也無法理解畫面中發生衝突的人們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讓我想到了很多家長對待孩子方式:想盡一切辦法去避免傷害,於是把孩子裹得嚴嚴實實的,不讓Ta接觸世界。

強大的保護層,卻讓孩子喪失了自己長出鎧甲的能力。

醫生指出了問題所在,方舟天使存在很多技術和倫理問題,已經在很多地區被禁了。

媽媽接受了醫生的建議,關掉了晶片系統,不再監視女兒。

但已經習慣了被濾鏡保護的Sara,在面對真實的世界時,卻沒有與之匹配的風險評估能力,她卻一無所知的狀態下,暴露於暴力、危險的環境中。

失去了“保護層”的Sara逐漸長大,情況並沒有變好,她在毫無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和男孩發生性行為。還因為好奇,纏著男孩給她毒品嚐嘗。

而這一切,其實都被因擔憂而又一次偷偷開啟監控程式的媽媽看在了眼裡。

這時,護女心切的母親與青春期叛逆的孩子終於發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

當Sara發現了媽媽仍一直在監控自己的事實之後,盛怒之下,她用監控的平板電腦狠狠地砸向媽媽的頭。

Sara殘忍的舉動看似瘋狂不合理,但這也正體現了,她的應激反應是不健全的,因為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憤怒、危險,所以也對自己的行為後果毫無概念。

平板電腦被砸碎了,隨之一起碎掉的,是母女間的信任和親密。

最諷刺的是,從頭到尾媽媽的目的都是保護女兒的安全,但在劇的末尾,Sara離家出走,在公路上隨意搭上一輛陌生人的卡車遠去了,帶著一大片的未知和危機。

相信大部分父母的初衷,都是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好家長,可遺憾的是,他們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所以只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法把孩子保護起來。

劇中為了使媽媽的保護欲情有可原而做了很多鋪墊:

女兒的走失,她在生孩子時以為孩子差點死掉,她自己小時候就被父親不細緻地養大。這一切都成為了媽媽監控女兒的理由,讓她一點點突破邊界,最終釀成悲劇。

所謂邊界(感),就是分清什麼是你的,什麼是我的;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而彼此只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媽媽的養育方式——在美國被稱為“helicopter parents”: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子女生活的上空監視,在中國被叫做“為你好”的父母。

錯就錯在,無視親子之間的邊界,認為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可以用一切手段去控制孩子。

媽媽每一次都是暗搓搓地偷窺監視,而不是光明正大地詢問引導。

例如,在她發現女兒說謊、吸毒之後,整個過程並沒有和女兒進行任何直接的情感溝通,每次想了解女兒的情況卻從來不親自問,而選擇直接開啟螢幕,直接去找那個“把女兒帶壞”的男生。

所有的管教都是通過一枚晶片在背後發生的,這剝削了女兒作為一個獨立個體應有的自治(autonomy),也讓母女之間的邊界消失殆盡。

直到最後衝突爆發,媽媽還在解釋“我只是想保護你,我想讓你好好的”。但錯誤的手段不但掩蓋了善良的本意,還造成了背道而馳的結果。

“你總說為她好,可她過得並不好”

《黑鏡》總能用科技感、反烏托邦的外殼,把生活真相包裝得更為殘忍。

熟悉《黑鏡》系列的人可能知道,它的故事多為悲劇,而其中很多故事的悲劇核心就是:科技管了它不該管的事情。

以這集來說,它無視孩子成長中的生理心理髮展特點,科技也喪失了邊界感。

很難說到底是誰引發了悲劇,其中母親、男孩、和女孩自己都有責任,只是因為‘方舟天使’晶片的介入,放大了在家庭養育中的衝突,也將解決方式極端化了。

無論是戀愛、婚姻、還是家庭養育,這些事務屬於人類可以應付得來的範圍內,但都被一套侵入式的程式所掌控,也許剛開始會給人們帶來驚喜和便利,然而背後所引發問題,終會以讓人震驚、或哀嘆的方式浮現出來。

與其自以為是地去控制另一個人的人生,不如選擇去相信孩子,相信他們有能力自己長大。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