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與友聊天,經常談論一個話題:“若是時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回到古代哪個朝代?”

“唐朝”。每當這時,想了想後便會這樣回答。

是的,最想回到唐朝。

最想時光倒流,回到那個魂牽夢縈的地方,回到那個曾讓世界驚羨的王朝,親自目睹一次那個冠絕一時的空前盛世。

今天,海外華人的聚集區仍以唐人街命名,唐朝的氣魄,唐朝的榮耀,依舊影響著後世,與這個民族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源遠流長。

唐朝,這個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它的帝王,被周邊異族尊為“天可汗”,威加四海,萬邦來朝,皇恩浩蕩。

它胸襟擔蕩,相容幷蓄,發展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無數中華兒女,對它總有著無盡的想象,無盡的情思,無盡的嚮往。

音樂,舞蹈,建築,繪畫,宗教,商旅……在各個不同的領域,它開創許多奇蹟,造就了許多輝煌,它從歷史中脫穎而出,像天邊啟明星一樣閃亮,無法逾越,不可比擬。

以上種種,讓我無法不愛唐朝。

2.

當我解讀故宮,感嘆舊時紫禁城的整齊劃一,高超設計時,卻情不自禁得想起了另一座皇家宮殿——大明宮。

這座曾位於京師長安的幻影迷城,作為帝國的權力中樞,面積竟比紫禁城還要大上幾倍,相當於如今的三個凡爾賽宮,十二個克林姆林宮。

唐代詩人李華這樣描述它的建造:“涉磧礫而登崔巍,擇一干於千木”,由此可見規模之大,工程之巨。

王維筆下的大明宮:“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處處彰顯著它氣勢恢巨集、雍容華麗的氣質。

趙彥昭說“平樓半入南山霧,飛閣旁臨東墅春”,又是何等得莊嚴威儀,何等得磅礴大氣。

鐘鳴鼎食,暮鼓晨鐘,黛色的青磚石瓦將愛與恨體現得淋漓盡致。獨具匠心的設計,刻畫出了一個時代的記憶與標誌。

大明宮存世二百二十二年,亭臺樓閣,流水潺潺,在它的每一寸黃土下,不知埋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演繹過多少未曾示人的傳奇。

風沙蔓延,滄海桑田,昨日光輝已變成今日的斷壁殘垣,斑駁脫離的碎片掩埋進滾滾歲月裡,迷失在那段遙遠的歷史中。

廢墟之上,嬌豔的牡丹伴隨著一個帝國榮辱綻放了千年。

夕陽下,殘存的大明宮遺址就像記憶裡一位蒙著面紗的戀人,讓我渴望穿越一次,揭下她的神祕面紗,感受她昔日輝煌與身後帝國的興衰。

唐朝興,大明宮興;唐朝亡,大明宮亡。一樣的氣勢恢巨集,一樣的浪花淘盡。它的美,無法超越。它的痛,痛徹心扉。

“前世風雨後世塵煙,亭臺宮闕都成殘垣,繁華落盡王侯長眠,誰的功過萬世流傳,時間蔓延萬代千年,人生太短暫怎守江山”。

3.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夕陽餘暉,駝鈴狼煙,我看到一副雄渾壯麗的塞外景象映入他的眼底,幻化成筆下優美的文字,他盡情得為落日倉皇之美賦詩。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我感受到他作為讀書士子的神采飛揚、春風得意之態。他縱馬馳騁穿梭在長安城內,功名利祿,榮華富貴彷彿正在奔向他而來。風吹動著他的青衣長衫,飄飄欲飛。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我體會到他送別故人時難捨難分的情誼,陽關路上,多是孤獨寂寞與荒涼,今宵露重,送君遠行,願折路邊柳再挽留一次故人,借杯中酒再撫慰一次風塵。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我理解到他情極悲憤而又豁達樂觀的人生。人生失意大起大落,坦途跌宕,不言迷茫。不妨豪邁,不妨自信,不妨灑脫,倘若繞室彷徨,懷才不遇又如何?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我深深聆聽到他發出的悽苦寒涼的吶喊,身居漏風漏雨的茅草之屋,四周亂草叢生,林木荒蕪,萬般無奈下他仍心繫家國,牽掛山河。他微弱的吶喊,滄桑嘶啞,而卻無不凸顯詩人孤立無助中的偉大!

詩人們字斟句酌賦寫的詩篇,總是一端風流,一端寂寞,一端深情,一端感傷,一端得意,一端放蕩……

我喜歡他們這種生活的淋漓盡致,人生的風情萬種。

唐人的氣質,唐人的風範,唐人的多情,唐人的神韻,或許只有通過唐詩裡的文字才能真正讀懂他們,瞭解他們。

詩歌的國度,唯美的國度,怎叫人不愛?

4.

我的思緒,再一次踏著遍地月光,沿著歷史散落的足跡,走回了唐朝。

初始的金戈鐵馬,征戰沙場,父子齊心,創功立業,李淵開國,代隋而立,平息四方。

帝國八年,玄武政變,太宗登基,恭儉愛民,整飭綱紀,廣開言路,從諫如流,貞觀之治,日新月異。

晉王李治,勵精圖治,擴充套件版圖,奠定疆域,貞觀遺風,再續光輝。

武氏女皇,奪得權力,大興文教,變革體制,縱觀前後,歷史唯一。

玄宗開元,苦心經營,國之穩定,昌盛開明,風流奇麗,如日中天,盛世榮光,登峰造極。

風蕭蕭,路漫漫,裙帶當風,紗羅飄舞,紙醉金迷,太平盛世裡,因紅顏,而兵荒馬亂。

安史造反,危機浮現,君王西逃,長安震顫,天朝運數,由盛轉衰。

中央弱化,無力挽局,土地兼併,藩鎮割據,三次中興,難能逆轉。

宦官秉政,門閥黨爭,黃巢起義,一擊致命,哀帝王國,恩怨情仇,江山萬里,至此拱手。

公元907年,大唐帝國走過了二百八十九個春秋後,最終在風雨飄搖中逐漸衰敗、坍塌、崩解、消亡,像一位摔倒了再無法能站立起來的老人,隨風而散,日落西山。

“我站在人間看風雲變幻,任由殘磚碎瓦銘刻變遷,歲月流淌歷盡滄桑,昨日輝煌今在何方,我思我想亦歌亦狂,才聞歡笑又見淚光,時間蔓延萬代千年,歲月走不完朝代輪轉。”

5.

每一個朝代,都無可避免的,像沙漠中穿行的駱駝,耗盡力氣,不知歸身何處,等待著淘汰,等待著被新生事物替代的結局。這是歷史大勢潮流的所趨。

唐朝像一片葉子,走完了自己的春秋冬夏,完成了它的使命。它青蔥過,耀眼過,鋪就了一地繁華的過往,一地曾經的輝煌,一地的輕吟淺唱。

這中間,時斷時續的絲綢之路開始變得活力起來,東方西方再次連線,商旅往來,絡繹不絕。都市長安的光輝,繼漢之後又重新照耀了世界。

時光輪迴,轉眼千年,新的絲路秩序再度進入人們的視野。現代東西方文明的交接,再度喚醒了它的古老,喚醒了它的憂傷,喚醒了從一個時代中消失的王朝盛世映像。

我相信,巍巍大唐,只是邁著沉重的步伐,躲進了時間深處,隱藏了起來。而我們,只要輕輕一回頭,便可領略到這份曠古絕世、永不泯滅的記憶。

“我站在人世間數興衰的迴圈,多想長生不老再看江山,金碧輝煌羽衣霓裳,人間天上唯你無雙,耀眼光芒無盡惆悵,縈繞著每顆心夢迴大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