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自2015年開展全國健康促進縣(區)建設工作以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群眾健康素養水平全面提高,全民健康工作邁出了堅實步伐。

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副區長佟建方

頂層謀劃、系統推進,構建好保障體系

一是狠抓組織保障,突出戰略規劃。成立了由區長任組長,1名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和分管副區長為副組長的健康促進區工作領導小組,抽調46名業務骨幹組建了建立工作辦公室,下設綜合組、行政組、督導組、檔案組。建立了“四級五步”管理機制,“四級”即建立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領導小組成員部門和成員部門下屬單位;“五步”即每週召開工作例會、每週派發任務清單、每月進行一次通報、每季度進行一次專項督導、每半年召開一次推進會。

二是狠抓制度保障,突出健康理念。制訂了《墾利區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實施意見》、《墾利區公共政策健康審查制度》,先後補充修訂和制定一系列辦法、規定、意見等政策性檔案200項,切實做到為居民健康著想。

三是狠抓機制保障,確保執行有效。建立了區、鎮(區直部門)、村(居)三級工作網路,將健康促進區建立指標,全部細化量化,分解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形成了工作責任到邊到沿的工作格局。

四是狠抓資金保障,確保投入到位。今年投資15.7億元,實施了72項水氣土汙染治理專案;投資3億元實施三年增綠專案;投資2.9億元實施燃氣村村通工程,為278個村3.3萬戶接通天然氣。區財政2016年列支建立專項經費100萬元,2017年列支專項經費150萬元。投入200萬元建設健康教育基地,投入60萬元建設植物園健康主題公園。建設健康主題公園4處,設定健康加油站13處、健康自助監測點50處。各鎮街、部門單位累計投入近2000萬元用於建立工作。

五是狠抓考核保障,確保督導到位。出臺了《墾利區建立全國健康促進區目標責任制考核獎懲辦法》,定期不定期開展督導檢查,對各類示範建立工作進展情況定期排序通報;對排查出的問題建立臺賬、跟蹤落實,整改不力的單位,由區領導約談單位主要負責人,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多措並舉、找準載體,精準發力、持續發力

重點打造七個工程:

一是打造示範引領工程,挖掘健康促進特色亮點。確定了49家健康機關、9家健康醫院、11家健康學校、9個健康企業、114個健康村(社群)、100個健康家庭作為示範建立單位。通過組織召開現場觀摩會和經驗交流會等形式,示範引領,輻射帶動,全面推動健康促進工作。

二是實施“三聯”便民工程。醫聯體工程,市區鎮各級醫院多層次聯合,實施醫院雙向轉診制度,簡化就醫程式。健聯體工程,成立了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全區123家醫療機構與人保公司合作組建健聯體。互聯體工程,投資100萬元建設城鄉衛生資訊化平臺,打造“智慧醫療”。

三是實施康樂工程。推行“一站式服務”,成立89個家庭醫生式服務團隊。投資4000餘萬元建設了9000多平米的醫養結合康復醫院,提供醫養融合型專業養老服務。

四是實施健康育苗工程。設立孕婦學校,獲得“全國孕期營養課堂”稱號。組織中小學生進行免費健康體檢;投資20萬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實施兒童窩溝封閉。開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動,輻射影響學生家庭。

五是實施民生改善工程。投資400萬元安裝滅蚊蠅燈近2000盞。實施鄉村文明行動,建成215個美麗鄉村示範村。投資460萬建設了30處公共自行車站點,投放公共自行車600輛。

六是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確定了10處健康扶貧定點醫療機構,為278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農村貧困人口建檔立卡,開展精準扶貧送醫下鄉義診活動。

七是實施志願服務工程。設立了一大批社群健心工作室、心靈驛站,成立 126 個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社群人群心理綜合干預專案。

重點搭建四個平臺:

一是搭建全民覆蓋的宣傳平臺。開設《健康墾利》專欄;出版《健康墾利》專刊;印發工作簡報和工作動態;開設《健康天天看》微信、官方微博。編印各類健康教育知識讀本、宣傳冊、漫畫讀本。

二是搭建全民參與的活動平臺。組建群眾性健身活動團體1012個,舉辦了工間操等活動。投資4億元建設1處高規格全民健身中心,多次承接國際賽事;投資3億元建設8處城市社群。教育部門、機關單位、社群開展了大課間舞龍等一系列特色建立活動和特色場所,做到了一機構一特色、一鎮街一亮點。

三是搭建全民受益的健教平臺。成立“身心和諧,健康你我”宣講團,開展志願宣講活動。投資20萬元委託第三方開展健康教育巡講。選配380名“健康生活指導員”分片包乾主動上門服務。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