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2018年開年最火爆的遊戲,那非直播答題莫屬了。直播答題以其極具誘惑力的獎金和親民的互動形式,在很短的時間內網羅了大批忠實粉絲。而在這其中,西瓜視訊的《百萬英雄》憑藉其高質量的節目、科學的題目設定和穩定的直播技術在一眾直播答題遊戲中脫穎而出,成為業界翹楚,這與其背後平臺西瓜視訊的產品策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積累了一定的口碑後,西瓜視訊百萬英雄借勢開始在直播答題的“內容形式”層面發力,與江蘇衛視聯手打造了一檔《最強大腦》的衍生節目《最強大腦之百萬英雄來燒腦》,就此開啟“網際網路+”新玩法!

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為很多傳統的企業、行業、品牌提供了便利的平臺,利用網際網路龐大的資料資源,快速的資訊反饋,便捷的網上支付等能力作支撐,傳統的線下的許多企業、行業、品牌得到了質的改變,類似這樣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的結合被稱為“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電視,開啟大資源整合

直播答題一夜爆紅並不奇怪。1998年央視《幸運52》一經推出收視率就名列前茅;王小丫主持的《開心辭典》2000年上線後風靡12年,直到2013年才停播。不只是在中國,全世界範圍內,答題節目都有很高流行度,比如英國的《百萬富翁》經久不衰,再比如獲得奧斯卡八項大獎的《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的故事背景正是印度的有獎答題節目。

所以,與其說是直播答題一夜爆紅,不如說是“答題”這件事,在網際網路時代又火了一把,不變的模式和套路,在網際網路時代以新的形式滲透了新的一代年輕人。前有傳統電視,後有網際網路新媒體,對於有著爆款基因的互動答題遊戲來說,能借力西瓜視訊+江蘇衛視的合作,可以說是有效整合了電視平臺與網際網路平臺各自的優勢,並且成功利用“答題”這塊跳板,撬動了“網際網路+電視”的大資源整合。

據悉,衍生綜藝《最強大腦之百萬英雄來燒腦》(以下簡稱“百萬英雄燒腦場”)將於近期登陸江蘇衛視,無縫接檔《最強大腦》播出。節目採用臺網互動的模式,觀眾通過“百萬英雄燒腦場”來觀看節目,主持人在電視上出題的同時,觀眾在西瓜視訊App內答題,同時還有《最強大腦》的人氣選手來到現場,對其中一些題目進行獨家解析。觀眾只需連續答對八題,即可瓜分由西瓜視訊提供的百萬助學金,為“燒腦”附加了娛樂屬性,答題之餘還能爭取助學金!

西瓜視訊率先挖掘多屏時代的雙向合作

不可忽略的是,隨著多屏時代的到來,人們的“娛樂”已不再侷限於電視螢幕,而有了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等更多選擇。換句話說,傳統電視節目的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現正在逐漸流失,年輕人在逐漸遠離電視機!此時的傳統電視節目,成了一個分水嶺:一方面固化越來越多的高齡使用者;另一方面,正在逐漸失去年輕的流量。

而對網際網路平臺來說,雖然聚合了大量的年輕受眾,但存在流量較為分散以及粘度不夠高的問題。就使用者習慣來說,網際網路平臺的受眾沒有像電視受眾那樣有固定的使用習慣,易受話題方向和網路熱點的引導。這一對“新舊媒體”之間各自存在的問題,讓“網際網路+電視”的雙平臺合作成為了可能。

此次西瓜視訊聯合江蘇衛視聯手打造的“百萬英雄燒腦場”,正是一次傳統電視平臺與網際網路平臺之間的取長補短合作共贏。“百萬英雄燒腦場”不僅開始讓電視機前固守的觀眾,開始去到手機端參與互動;同時也讓“直播”、“答題”本身因“網際網路+電視”而衍生出更多的節目體驗,雙方取長補短互惠雙贏,打造了一場強互動性、高粘性的直播綜藝,讓跨越網際網路平臺和電視平臺的一檔節目,能夠淋漓盡致的展現在觀眾面前。

平臺聯動,定義“網際網路+“新玩法

就網際網路本身來說,經歷了從電視節目的宣傳平臺到營銷陣地,再到內容輸出平臺以及獨立內容出品方的這一系列改變。網際網路帶來的是收看習慣、傳播習慣等的改變,這些改變促使越來越多的“內容”既要擁有網際網路屬性,同時也要擁有能夠與受眾互動的基因。

對於電視行業來說,在網際網路影響和衝擊下,正逐步加強內部的升級和調整,並在借鑑融入網際網路思維。以往電視傳播是被動的、單向性的傳播,隨著移動互聯和互動技術的發展,跟觀眾之間的互動已成為對節目內容、節目傳播的一個新的要求。所以,就“互動”本身來說,它不管是在網際網路平臺還是電視平臺,都顯得尤為重要。

西瓜視訊X江蘇衛視聯合打造的衍生節目《最強大腦之百萬英雄來燒腦》,可以說是既結合了《最強大腦》的科學屬性和燒腦屬性,同時也結合了《百萬英雄》所擁有的實時互動性和趣味性。這樣的合作不僅僅是產出一個新綜藝,而是在“網際網路+電視”的維度下,一次新玩法、新趨勢的探索和實踐。

“網際網路+電視”合作帶來的不僅是技術、內容上的改變,更是理念上的改變。網際網路思維將注入營銷、互動、創意等各個層面,並促使生產機制上的根本性轉變,在跨屏互動的大背景下,內容本身需要完成從“節目”到“產品”的轉變,原來每一個單向接受資訊的“觀眾”都將變成可雙向互動的“使用者”!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