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從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上大學之前從來沒有洗過衣服,更不用說做飯了。打她去外地求學起,媽媽就一直說要租房子陪讀,給女兒做飯洗衣,順便監督一下,不能讓外地的男同學把女兒拐跑了,找也只能找她們本地的,不能白養了一場。

青拒絕了媽媽的好意,好不容易能到外地上大學,不用再聽媽媽的嘮叨,怎麼可能再讓家人管束?她一再保證一定會照顧好自己的

就這樣青一半吃食堂一半叫外賣完成了大學學業,同時也悄悄收穫了美好的愛情。

宇很帥,雙眼皮大眼睛,特別有神,高高的個頭,修長的身材,喜歡穿白襯衣,藍牛仔,白運動鞋,很陽光,籃球打的很棒,是眾多女孩子眼中的男神。青和室友晚上熄燈之後經常討論他,直到後來把他追到手,青也成了同學羨慕的物件。

可是,宇卻是外地的,不和青一個省。

畢業後,他們都留在了這個城市。青一面要對抗說服父母接受宇,一面要和宇一起承受生活的種種壓力。兩個人各自找了工作,因為沒有經驗,底薪都不是很高。只好在兩公司中間的城中村租了一個小小的單間,置了一套簡單的廚具用品。

青面對一堆的鍋碗瓢盆油鹽醬醋傻眼了,她從小隻看到媽媽擺弄這些東西,自己卻是一竅不通,煮米飯加多少水,炒菜放多少鹽,她都不知道。

可是青想做飯,儘管她沒有做飯的習慣,也從來不會做飯。但是為了照顧好宇,她決定學做飯。

青學做的第一道菜,就是宇愛吃的紅燒肉。

但她不知道,紅燒肉其實不是宇的最愛,他不喜歡太油膩膩的肥肉。只是因為第一次約會去吃飯時青自己點了紅燒肉,而宇那天因為玩餓了卻吃的很香。

他喜歡吃的是帶點豆瓣香味的回鍋肉,但是覺得青比較愛吃紅燒肉,所以他也就從其所好啦。宇從小跟隨做生意的父母,由於他們都在店裡忙,從來都是給他零花錢讓自己去買,天長日久的,家和學校附近的館子都吃膩了,他就慢慢尋摸著自己做一些簡單的飯菜。

宇有個堂哥是個廚師,逢年過節的,宇就纏磨著堂哥教他做菜,等到上大學時已經練了一身好廚藝。他很是沾沾自喜,不是有人說,要收穫對方的心,得先填好她的胃麼。

青做的紅燒肉真的不敢恭維,她是南方人,做紅燒肉會放好多紅糖,口味偏甜。可宇是北方漢子,卻不喜歡吃甜食……

每次週末,青總是在家研究各種食譜,然後端出一盤黑乎乎的紅燒肉。宇為了多賺點,從來沒有休過週末,他拼命的加班賺錢,只是想有一個好的帶開放式大廚房大房子,可以讓自己隨心所欲的為愛人烹調出最美味的食物。

可是在這個所謂的二線省會城市,就算是首付,都是一筆可觀的鉅款。從小到大的習慣,造就了宇好強又孤僻的性格,一個人做飯,一個人寫作業,一個人玩遊戲。他做什麼都力求最好,否則寧願不做。所以,他不願窩在那個狹小簡陋的出租屋裡做飯,即使是青,也從不知道他會做飯。

每當青在週末把一盤紅中帶黑的紅燒肉端上桌,支著下巴笑眯眯等宇表揚的時候,也是宇痛苦的時候,他不能負了青的心意。

滿臉笑容的吃一口,明明胃裡膩的難受,嘴上誇青做的好吃,邊在她臉上貼一個油哄哄的吻,惹的青一邊擦臉一邊說著“討厭”

青習慣了宇的陪伴,也習慣了週末做紅燒肉,她的手藝一天天熟稔,卻沒有察覺到他們之間的默契卻在慢慢減少。

父母的態度沒有任何緩和,堅持讓青回家,並給她在事業單位找好了工作,也張羅著託親人朋友給青找合適的相親物件。

而宇也好不了多少,作為家裡的獨子,父母親戚也不希望他帶個外地女朋友回家,將來結婚麻煩,婚後事也多,單是過年去誰家過就是一個矛盾,找個當地的,凡事有個照應,多好!

就這樣隨著時間的一天天消逝,青和宇的工作待遇也逐漸改善,離買房卻還很遙遠。

宇考慮著換一套小區裡的出租房,給他和青一個稍好一點的生活環境,同時他也很矛盾,青的紅燒肉味道做的越來越好,看青圓潤不少的臉龐就知道。宇總是說讓青多吃點,這麼久了他依然沒有適應紅燒肉的味道……

宇多年來的飲食習慣終究很難改變,青也慢慢察覺到了,終於,在一次週末的飯桌她上爆發了。

那晚當青又一次把紅燒肉端上桌後,宇一邊不溫不火的說著“謝謝”,一邊麻利的盛好了兩碗飯。他屁股剛一坐下就迅速夾了一塊肉,一口吞下去,卻稍微皺了皺眉,但隨即笑說到:

“青,你的手藝越來越好了,真好吃。”

“是嗎?”青目光炯炯地望著他:“你不覺得今天這菜少了點什麼嗎?”

“沒有啊,很好吃啊”宇一邊說著,一邊往嘴裡塞了一大塊,很誇張的大嚼起來。

“嗯……”,青一臉平靜: “我們分手吧。”

“別開玩笑了,你是不是不舒服?”宇低頭扒拉了一口飯。

“我是認真的,對不起”

“好好的這是怎麼啦?你是不是來例假了?發燒啦?”,宇站起身去摸青的額頭。

“夠了”,青一把撥開宇伸過去的手,怒衝衝的咆哮起來:“我受夠了,受夠了你這樣不溫不火的樣子,我故意沒放調料你也說好吃,你這到底是愛我還是在敷衍我?從學校到現在,兩年半了,你喜歡吃紅燒肉,我就千方百計學著做,做飯洗衣伺候你,我以前在家可是從不碰家務的,你究竟要我怎麼樣?你到底愛不愛我?”

“我沒想到你是這樣認為的,對不起”,宇一邊說一邊衝過來想要抱住青,卻被她狠狠地推開了。

“我們一起上學,一起在這間逼仄的陋室裡相互取暖,你為我做飯,我可能陪你的時間少了些,但辛苦打拼只想在這城市安頓下來,這有什麼不對嗎?”宇的聲音也漸漸大了,他揉了揉發漲的鬢角: “我敷衍你?這難道不是愛嗎?相濡以沫不好嗎?”

“那不是愛,愛應該是熱烈的,不顧一切的,雙方都能為彼此去燃燒的。最少你能對我真心的說一句,那盤紅燒肉不好吃”, 青已經一臉淚水。

“這不就是習慣問題嗎?你是南方人喜歡甜食,我是大西北的,不喜歡吃那些。可是我在試著去適應你啊,這有錯嗎?”宇一臉迷茫。

“我愛的是真實的你,那個喜歡打籃球喜歡和我一起看書,那個可以陪我無話不談的你……你知道,我們有多久不曾開心的大笑了?” 青哽咽道: “我們才同居了一年,我卻覺得像是走過了漫長的一生。每天早上分開半夜回家,週末做點好吃的,就連做愛也是有規律的,沒有了一點兒激情,這些,不是我理想中的婚姻。”

……


有了第一次爭吵,第二次第三次就在所難免。即使每一次爭吵後都會重歸於好,卻再也回不去到當初。到最後是彼此厭倦,身心俱疲。

雙方家庭的壓力,工作與生活的種種,最後的最後,青和宇還是分手了。他們都知道兩個人還有愛,可是卻再也回不去了。

多年以後,青還會習慣在週末做一盤紅燒肉,只是再不是黑乎乎油洪洪的,而是色澤透亮,肥而不膩,讓人一看就忍不住流口水。而品嚐的人,卻再不是原來的了。

青有了家庭,有了男人孩子,他們都愛吃青做的紅燒肉,愛吃青做的許多別的拿手菜。

有時候青偶爾會想起,如果當初自己最開始學做的是別的,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

青卻從來不知道,宇是會做飯的,尤其做的一手好紅燒肉。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