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圍困蟠龍戰鬥中,769團2營6連奉命堅守在關家堖、尖山頂最前哨陣地,圍困固守蟠龍日寇達8個月,期間不斷採用伏擊戰、麻雀戰、地雷戰等各種戰術手段,大量的殺傷了敵人,先後作戰58次,消滅敵人156名,而我連僅傷1人、亡1人,圓滿完成了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迫使日寇不得不撤出蟠龍鎮,粉碎了敵企圖長期固守,分割、蠶食我太行根據地的陰謀。因戰績輝煌,榮獲“圍困蟠龍模範連”榮譽稱號。

圍困蟠龍戰鬥

1943年5月,日寇糾集1.5萬餘兵力,對我太行根據地實行大掃蕩,769團和當地的民兵一起,參加了這次反掃蕩鬥爭,經過我軍內外線配合,粉碎了這次“掃蕩”。

敵不甘心這次失利,於6月14日凌晨,以日軍222聯隊之小林大隊約500餘人及偽“剿共”軍第1師趙瑞、段丙昌部1000餘人,以武鄉段村出動,以重兵突襲方式佔領了我太行腹地蟠龍鎮,並在附近的胡巒嶺、白家莊、侯家堖、奶奶凹、秦家煙、李家坪等地,構築據點,修築碉堡,企圖長期固守。

戰鬥動員場景

蟠龍鎮在武鄉以東50餘里,是一個有數百戶人家的大村子。這一帶是主要產糧區,周圍有煤礦、鐵礦,還有八路軍的柳溝兵工廠。鎮邊有一條大道,沿大道走20餘里,就到達我3分割槽領導機關所在地洪水鎮。敵人佔據了蟠龍,就可隨時突擊我指揮機關,威脅和“蠶食”我根據地。為粉碎敵人駐守蟠龍的陰謀,我太行軍分割槽決定發起蟠(龍)武(鄉)戰役。

7月18日,在太行軍區第3分割槽司令員陳錫聯的指揮下,太行軍區集中6個團的兵力發起蟠武戰役,採用“圍敵打偽、以強攻弱”的戰法,給偽“剿共”第1師以致命打擊,此次戰鬥該團1營攻下偽軍炮樓2個,殲偽軍約1個連;3營及2營曾一度攻入蟠龍鎮內,殲敵一部,2營5連、6連攻克蟠龍以南的奶奶廟偽軍據點,殲敵1個連大部。戰後日寇被迫龜縮至蟠龍、侯家堖、白家莊等少數堅固據點內。此次戰鬥,為圍困蟠龍,逼走敵人,創造了有利條件。

為打擊龐炳勳,孫殿英率領的偽24集團軍,粉碎反動派“曲線救國”陰謀(既投降日寇建立大東亞共榮圈),該團奉命將圍困蟠龍任務暫交友鄰,參加8月18日的林南戰役。9月,該團返回武鄉,繼續執行圍困蟠龍任務。

戰鬥場景

該團2營6連(現特種作戰旅特戰3營9連)奉命堅守關家堖、尖山頂最前沿哨陣地,圍困駐守蟠龍之敵。受命之後,連長牛樹德迅速分析敵情,命令1排、2排分別堅守關家堖、尖山頂前沿陣地,3排部署在關家堖、尖山頂之間一線,主要擔任警戒、襲擾及穿插任務。1排利用地形,在關家堖前側挖了大量的塹壕、設定多道鐵絲網,同時在關家堖前側及左右側路口又設定了多樣地雷區,形成一個完善的環形防禦體系,並及時派出前沿潛伏哨;2排在尖山頂前側構築工事,在塹壕前側500米設定雷場,主要道路兩側均派出人員警戒,並留出部分人員做好伏擊準備;3排派出1個班兵力化裝成地方百姓,深入敵內部偵察日寇行動,並在敵關家堖據點前側高地設定高杆警戒訊號,既在杆上插著草人,日寇一出動就把草人推倒,以此將資訊報告給後方;其餘兩個班編成襲擾分隊,適時採用游擊戰術,襲擊敵哨兵及小股敵人。

9月5日黃昏,3排奉命向警戒地域內的關家村之敵進行襲擾,在行至馬莊村時,前方尖兵偵察到日偽百餘人來此搶糧,其先頭部隊十餘人已從村東邊進來,與我3排正面遭遇,敵人近在咫尺,情況危急,3排長邊向連隊報告,邊指揮人員迅速佔領有利地形,打了個敵人措手不及,不到幾分鐘工夫,6、7個日寇紛紛倒下。這時從村北側又撲來2個排偽軍,3排長立刻組織人員依託房院及建築物與敵人展開激烈戰鬥,連續擊退敵兩次進攻。正當敵人組織第3次進攻時,我連1排、2排部分人員急行軍趕到,連長牛樹德命令以3排正面牽制敵人,1排、2排部分兵力,分別從左側、右側迂迴三面夾擊敵人。由於敵全部火力集中在正面,當側翼遭到我1排、2排火力打擊時,頓時慌作一團,不知所措,紛紛潰退,有些敵人慌不擇路,掉進水塘;有的掉了帽子,丟了彈藥,連隊乘勝追擊,打死打傷敵30多人,殘敵拖著屍體狼狽竄回據點。此次戰鬥我連僅傷1人,繳獲槍支幾十支。戰鬥結束後,3排繼續利用夜色,在據點周圍主要道路上埋設地雷,多次對敵據點進行襲攏破壞,突襲敵哨兵,擾得敵人不得安寧。

10月4日,連隊接到上級情報,日軍50餘人將通過我防禦區內的沁孟公路外出搶糧。連長牛樹德當機立斷,迅速做出部署,1排、2排在沁孟公路兩側偽裝埋伏,3排抽調部分人員在沁孟公路兩側埋設地雷,其餘人員隱藏在沁孟公路東側小樹林,戰鬥打響後,從敵側後發起攻擊,阻敵突圍。

當敵先頭部隊進入埋伏圈後,隨著連長一聲令下,槍聲、爆炸聲連綿不斷,日軍突遭襲擊,頓時大亂,紛紛竄向公路兩側,部分日軍被我埋放在路兩側地雷炸死炸傷。眼看人員傷亡慘重,日軍不得不沿原路邊打邊退。見此情景,連長迅速命令3排在日軍後側進行堵截,敵人被壓縮在公路兩溝渠窪地,依託地形進行還擊,連隊採用邊打邊圍策略,使日軍猶如困獸,先後4次反撲均被我擊退。

殺敵英雄王鳳才:榮獲“頭等殺敵英雄”稱號

戰鬥進行大半天,日軍已精疲力竭,而我連官兵情緒高昂,此時,敵偽軍1個連線到命令後前來增援,被我3排堵截在路東一線,寸步難行,先後3次發起攻擊,均未成功,最後敵利用夜色倉惶逃竄。此次戰鬥,我連共斃敵37人,傷40餘人,我方犧牲1人,取得伏擊戰的勝利。

12月8日,連隊奉命攻打圍困區域內的道清路柏山據點。在攻打據點之前,我連經常派部分人員到碉堡附近活動,白天用冷槍射擊封鎖敵人,夜間則進行政治攻勢,對日軍進行戰場喊話,散發革命傳單,開展攻心戰術,使敵疲憊不堪。晚上,趁敵人放鬆警惕之際,連隊又採用夜戰,以部分人員進行特戰,首先消滅敵哨兵,攻入據點活捉偽軍7人,繳獲步槍9支,而我連無一人傷亡。12日,連隊再次攻打攔車據點,採用同樣戰術,殲滅偽軍1個排。20日,連隊奉命在蟠龍鎮東北棗園伏擊日寇運輸隊。9時,日軍10餘輛汽車組成的運輸隊進入我伏擊圈,連長果斷命令1排首先擊毀敵先頭車輛,使敵欲進不能。在我火力猛烈打擊下,敵隨車掩護的1個排頓時慌作一團,不知所措。為掩護其後方車隊撤退,敵瘋狂進行反撲,與我展開激烈戰鬥。此時有的汽車拼命前衝,撞上前面汽車,有的向後面倒退與後面汽車相撞,車上人員有的被打死,有的被撞死。而車上之敵也紛紛下車,沿公路兩側負隅頑抗。3班長朱大勇在近戰中與敵人撕咬消滅敵人。經過激戰,我連擊毀汽車3輛,繳獲汽車4輛,擊敵30餘人,圓滿完成伏擊任務。

就這樣,我部隊與民兵一起並肩戰鬥,多次給出擾的敵人以迎頭痛擊,並不斷採用伏擊戰、麻雀戰、地雷戰等各種戰術手段,大量的殺傷了敵人。圍困期間,日寇處於我全民皆兵包圍之中,又如一頭野牛,撞向火車,焦頭爛額,寸步難行,不得不於1944年2月17日撤出蟠龍鎮。

民兵英雄關二如:被評為太行區“民兵頭等殺敵英雄”

在蟠武戰役中,769團2營6連奉命堅守在關家堖、尖山頂最前哨陣地,圍困固守蟠龍日寇達8個月,期間不斷採用伏擊戰、麻雀戰、地雷戰等各種戰術手段,大量的殺傷了敵人,先後作戰58次,消滅敵人156名,而我連僅傷1人、亡1人,圓滿完成了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迫使日寇不得不撤出蟠龍鎮,粉碎了敵企圖長期固守,分割、蠶食我太行根據地的陰謀。因戰績輝煌,1944年3月連隊被太行軍區3分割槽授予“圍困蟠龍模範連”榮譽稱號。該團也因為作戰勇敢,完成任務出色,被譽為“太行山上的鐵拳頭”。

編輯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孙殿英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