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從未想過我會寫這麼大的標題,可此時此刻真的想寫寫這個。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其實本質上是說我與我自己的關係,可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已經慢慢從“小我”那個籠子裡跳出來了,從許許多多束縛我的條條框框中跳出來,我開始用新的眼光審視這個世界,審視自己,我很興奮,很有成就感。在精神上不想依賴任何人,任何團體,不想聽從任何聲音,我只想自由的活著,沒有權威……

就像今天早上靈感突發,寫了一首小詩,很隨意就在簡書就釋出,幾分鐘之後,有個成果海報出現,我的詩被某個欄目採用,沒投稿卻被採用,真是意外驚喜。這樣的時刻不禁讓人覺得活著就是一種探索,一種經驗,種種未知和驚喜在等著你。你不是一潭死水,又被重新擊活了。

這些都是拜寫作所賜,我與這個世界的聯絡彷佛越來越緊密,我們相互依存,互相融合。我越來越享受寫作的這種感覺,尤其是自由書寫,我不知有什麼藏在內心的宮殿之中,也許是清晨朝霧中滴著露水的香水百合,也許是一攤爛泥,也許是說不清道不明的一團亂麻,也許是隱藏在深處的那個怪獸張著血盆大口伺機而動,也許是各種光怪陸離的無想想像的寶貝……不管是什麼,它們都在,我只是把它們挖掘出來。我只管兀自寫著,完全不評判寫的好壞如何。

當然這麼說要做到並不容易,總有另一個我會跳出來對寫著的我指手劃腳,寫作的我只會心一笑,埋頭繼續寫,直到結束,不管她如何饒舌,視而不見,只管寫,哪怕火燒眉毛。

這種遊戲非常有意思,尤其是你在不評判的寫作中,體驗到無法言喻的探索的樂趣,而有一天你發覺它和你在靜坐禪修的感覺如出一轍時,你就更是興致勃勃。天底下找不到比這些更有意思的事了。你帶著覺知靜坐,與你坐下來寫作這兩件事其實是一件事,把這種感覺帶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寫著寫著,很多東西開始悄悄改變,尤其是你與這個世界的關係。你的心變得越來越柔軟,雖然表面上你仍然是一個人孤單地行走在路上,可當你的內心真正發生改變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陽光更明媚了,每天澆花的時候你能聽見她們的喃喃細語,她是渴了還是飽了,你都了完全聽得見,只要你夠靜。行走在大地上,離天更近了。城市上空的雲開始流連你,每一個身邊的人,不管他們是快樂還是憂傷,你都感覺離他們越來越近,疏離感越來越少,評判越來越少,接納和允許越來越多。甚至好些人的文字,以前你無法真正走進,比如春上春樹、餘華、辛波斯卡……現在你越來越懂他們,或者說他們越來越走進你的心坎……能量在你周圍流動起來了,你可以用心看見……

02

家人說在我五歲之前和妹妹一樣伶牙俐齒,嘰嘰喳喳,總有說不完的話。可五歲的某一天,姑媽舉著一根棒棒糖出現在我面前,我高興壞了,抓過來就往嘴上塞。吃完這根棒棒糖我就突然“失聲”,變成一個啞巴,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這段經歷在的記憶裡是一片空白,只知道母親說我在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裡天天都處於吃藥、打針的狀態。爸爸不在家,他在國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媽媽陪著我。打針的地方很遠,在鎮上,很多時候是小叔叔揹我去的。媽媽說這些總是輕描淡寫的。兒子三歲時耳朵後面發現一個瘤子,那半個月我如坐鍼氈,彷彿天要塌下來,我不知道在那一年半的時間是她是怎麼熬過來的。我也不知是不是老天爺要考驗我,要奪去我一點東西。反正當我的“啞病”終於治好了,可我彷佛變了一個人,“智力”極度退化,呆呆傻傻。

印象最深的就是伯父回家,讓一堆孩子來認數字,從一到十,大部分孩子都認對了,可我一個數字也沒認對,因為我沒發聲,哪怕我已經恢復“正常”了。身邊的孩子拿著自己的戰利品——糖果在我身邊炫,我很憤怒,其實我什麼都知道,我什麼都不想說,以沉默來對抗這一切。

我喜歡用牙齒咬人大概是剛剛“失聲”的時候,這是我對抗這個世界的第二種方式。一個能正常說話的孩子有一天無法用語言表達,這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那個時候,沒有心理醫生一說,母親只能保證日子能過,她自己已經精疲力盡,沒有任何精力去從精神層面去關注一個孩子的無助。於是,她只能用張爪舞爪的“動物”習性來表達她的無奈、恐懼,也藉此來嚇退那些罵她“啞巴”的惡作劇的孩子。

不知道“失聲”一年半對母親意味著什麼,也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在人生的各種形形色色的打擊下頑強活著,我只知道,我的人生開始走向了另一個維度,沉默寡言,不喜歡自己,幾乎與所有人對抗,與這個世界對抗。不喜歡眼前這個不會說話,做什麼都比別人慢一拍愚笨的自己,我要以前那個伶牙俐齒,人見人愛的自己,可什麼也回不去了……

加速我與這個世界對抗的還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終於明白爺爺對我的態度。

那是個年代物質貧乏的年代。有一年,父親託人開貨車送來兩箱桃子,全交給爺爺分發,堂哥、堂姐、堂弟、堂妹,一屋子的孩子排隊,等待領桃子。堂哥只大我一歲,他領的那個桃子大大的,很水靈,他捧著那個桃子,一口咬下去,那個叫美喲,饞得我口水都流出來,我是最後一個領的,可爺爺卻沒給我,大家都以為爺爺老眼昏花,忘記分給我了,妹妹上去提醒爺爺,可他仍然沒給我,我眼淚汪汪地看著大家,最後是堂弟耍賴說自己沒吃,幫我要了一個……

我被所有人的人遺棄,我被這個世界遺棄,大家都不喜歡我,可憐我,我太愚蠢,我不值得別人愛……

童年的這些傷心的記憶埋下我與這個世界分裂的種子,也彷彿一個定時炸彈,不時在我以後的人生中爆炸……

內心的極度匱乏,極度自卑,讓我拼命去努力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也讓我拼命去抓取,變得冷漠、自私……

當然,這些我都無法先知先覺,我是在一次家排課上看見的……

03

真正意識到“我”出問題了,是在與先生戀愛的激情退去之時。那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如煙花一般,華麗的落幕。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另一半不管有多優秀,有多愛自己,終究無法拯救我,更無法填補我內心的黑洞。

於是兩人陷入可怕的爭吵,和好,繼承爭吵的漩渦,無法自拔……

直到自己走進各種心靈成長課程,我開始學習成長。可這一切還是無法滿足我的期待,我時好時壞。

在那些能量強大的團隊,每個人的包容敞開,讓一切彷彿披上一件華美的外衣,讓我差點以為那就是生活的常態,每個人都是天使,然後回到現實,就重重地拍倒在泥土中,摔個狗啃泥,要多狼狽就有多狼狽……

直到認識伽南老師,她教我茶薰與雙盤,帶著覺知開始新的生活,我才開始有一點領悟,開始毎天做功課……

04

當寫作與靜坐聯手,美妙開始發生。

我慢慢與自己的分裂狀態和解,慢慢愛上自己。

當我與自己和解了,我也就與這個世界和解了。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老天爺為什麼要送“失聲”這個禮物給我。

是為了讓我在今天更好地發聲,用文字去溫暖自己,也溫暖他人……

寫作幫我穩固我在上那些靈性課程中雖然看到卻無法穩固的東西,不斷地向內看,不斷反省自己……

這個過程很堅辛,也很漫長。

只要出發了,總有到的那一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