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李志的一句歌詞:


四季輪替,你覺得累嗎?面對黃昏,你還有信心嗎?


我們常常喊,生活複雜,活著好累。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我所理解的複雜與簡單。


大學時我想加入校學生會,我的小班助勸我,說校學生會是個大染缸,很複雜,靠關係,講手段,你雖然長得很帥,但我不建議你去這種地方,畢竟帥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我當時覺得他說得頗有幾分道理,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但當我經過校學生會招新的攤位時,還是停下了腳步。我看見一條醒目的橫幅,上面寫著:“一切為了同學,為了同學的一切。”橫幅下面站著一個極其可愛的學姐,對著我甜甜地笑。


試問哪個熱血的年輕人,能拒絕這個可愛學姐頭頂上的橫幅呢?我當即衝了上去,說學姐我報名,一切為了同學。


後來我如願加入了校學生會,開始了我勾心鬥角的生涯。


我剛開始時積極努力,我們是外聯部,有很多活動要辦,每個活動我都積極幫忙,經常在寒風中站一下午,卻總是被其他人搶了風頭。同樣一場活動,他們總是能不停地在部長面前晃悠,跟部長說,好的您放心,交給我了。


幾場活動辦下來,部長總是在“外聯大家庭”微信群裡@別人。我也鼓起勇氣跟部長說,這個事交給我,卻馬上被人插話,沒事沒事,這件事我方便,我來。


那段時間我覺得心很累,覺得自己什麼都白忙活,沒有關係,也不夠有心機,玩不過別人。


但我不服輸。後來,我好不容易拉到了一個贊助,某著名國產運動品牌的價值5000元的物資,給學校運動會頒獎用。


商家說把東西給我寄到學校來,我就去問部長,我們收東西一般寄到哪兒?


部長讓我找同一屆的一個理事,說他寄過。我去找他,他發了個地址給我,我轉發給商家。


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居然算計我,發了個錯的地址給我。我們學校在海淀區,而他寫的朝陽區。於是物資被退回到順義的某個倉庫,過兩天再重新發,但第二天下午就要頒獎了。


部長說,不能當場發獎品也沒關係,後來到了補發了就行。


我回了個好。


然後就回宿舍鬱悶地躺著,遊戲也不想玩了。我心想這也能被人坑一把?生活太撲朔迷離了,你永遠不知道前方有什麼陷阱在等著你。人生如迷宮,我沒有地圖。


到了第二天中午,我繼續在宿舍鬱悶地躺著,突然接到了那個坑我的理事的電話,他說,我把東西搬回來了,你來校門口接我一下吧。


我跑到校門口,看見他和我們部門另外一個理事,氣喘吁吁地抱著3個大箱子,搖搖晃晃地往前走。我接過一個箱子,問他,你從哪拿的?


他說,從順義啊,累死老子了,一大清早就坐了2個小時地鐵過去。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去?


他說,我覺得這事兒實在是對不住你啊。我他媽傻逼了那天,打成了朝陽區。


我的心裡咯噔一下。


後來我們部門聚餐,大家都喝醉了,幾個男人過來摟著我說胡話。


“兄弟啊,咋每次辦活動你都板著臉啊,我們是不是哪得罪你了啊?”


我心跳有點加快,我說沒有沒有。


“那你開心點啊,一直覺得你做事特別靠譜,就是不咋說話。


我笑了笑,舉起杯子跟他們碰了一下,一飲而盡。


哪有什麼勾心鬥角,是我把生活想複雜了。



後來我上班,我媽跟我說,職場很複雜,你萬事小心。


我說我知道,請不必為我擔憂。但我畢竟年輕,對職場抱有美好的幻想。有一回老闆讓大家給公司提意見,老闆一直說自己開明,於是我二話不說就熬夜給公司提了很多意見,用詞嚴厲。


第二天跟同事聊起這個事,同事說你傻啊,這是釣魚執法。


我心裡一驚,我說,不會吧,咱老闆不是那樣的人。


開會時我暗暗觀察老闆,她居然全程都沒有看我一眼,我有點惶恐。


第二天我假裝給老闆發訊息問工作上的事情,果然,她隔了很久才回我,只回了冷冰冰的兩個字,可以,還沒加波浪號。


我深知,在職場,如果一個人回覆你的訊息不加3個波浪號,就說明你在她的心裡再也翻不起什麼波浪,涼了。


但我想,時間是一種解藥,能醫治所有為愛受過的傷。我等。晨光熹微,我提前到公司在老闆的辦公室前轉悠,晚燈不滅,我不回家在辦公室裡加班。我用我的努力,換老闆一個回心轉意。


第四天,我在公司偶遇老闆,我正準備擺出一個職場招牌式微笑,甜甜地叫一聲老闆好。老闆徑直走了過去,沒有叫我。她還在為那天的事生氣。


我被徹底擊穿了心防,陷入了頹喪。有一天大家一起討論,我本來很活潑一個男孩子,變得沉默不語,因為我怕我說出來老闆不理我。我故作深沉,一言不發。


沒想到老闆居然問我,今天怎麼不說話?我心想老闆欺人太甚,我怎麼不說話你不知道嗎,你這是要趕盡殺絕。但好在我平時熱愛學習,注重積累,當時講出了我的看法。老闆當時就為我豎起了大拇指。


晚上回去,老闆給我發訊息問我,說你最近是不是不太開心?我說沒有啊,她說真的嗎?我還在想怎麼回,她發過來一大段話,她說最近太忙了,想公司戰略,都沒時間關心你們。前幾天我還在誇你,說你很棒。


我腦海裡如柯南破案般靈光一現,想明白了這些天老闆其實是在忙碌,不是在生氣。


我回老闆,哪裡棒,你詳細誇一下,500字左右。


老闆回了我50字:覺得你很有靈氣啊,寫的東西有趣味有逼格,年紀輕輕還這麼努力……(本段與主題無關,為了裝逼硬加。)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如此了。

我們常常覺得心累,說什麼世惡道險,唱什麼是非恩怨,學什麼人情世故。

我們把生活想得過於複雜,以至於看到和聽到的,常常令我們沮喪。

生活變成一座迷宮,我們困在其中,曲曲折折看不清感情,躲躲閃閃辨不出真心。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講的是一群人喪失了記憶,被關在一座危險的迷宮裡。他們經歷了內心的掙扎、內部的叛亂,打敗了很多怪獸,闖過了很多關卡,死了一些同伴,終於跑到了外面。

然後他們發現外面其實是新的迷宮,他們生活在一個局裡,難以逃脫。

我當時看完十分驚恐,想著生活會不會是一個接一個的迷宮,永遠走不出去?後來我想明白,其實最重要的不是生活怎麼樣,而是你自己怎麼想。生活固然有其黑暗不堪的一面,但我相信,唯有真心能換來真心,生命能溫暖生命。

你簡單,生活就是大道;你複雜,生活就是迷宮。

你在乎,就不會白白付出;你記住,就不會丟失來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