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德黑蘭的珍寶館有不少鎮國之寶,它位於伊朗中央銀行地底下。這讓人浮想聯翩。好東西都是不可輕易示人的,單是憑著這個邏輯,無論如何我都要去看看。

珍寶館並不是每天都開放,開放的那天也不是一整天,只是在下午的時候才能進去。而且也不是一下午,只是其中的兩個半小時。看起來像在搞飢餓營銷。每到那個時候,就會有很長的隊伍從中央銀行裡面一直排到大街上。好不容易排到隊頭,還得寄存相機、手機、大包小包。另外,還要經過嚴格的安檢,你不得不放任那些保安在你身上摸來摸去,恨不得讓你光著個大膀子進去。不過越是如此,我對這個藏寶庫就越是期待。

珍寶館嚴格限制人流,只能分批進入。一進去我瞬間呆住了。珍寶的光芒與耀眼的燈光合成一道道閃電把我擊中。皇冠、佩刀、寶座,項鍊、珍珠、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看得人嘖嘖稱歎。寶座上鑲滿了鑽石,佩刀上嵌進了珍珠,就連腰帶上都是紅的綠的石頭。寶石多得沒處放了。

果然沒處放了!有些索性就直接扔在了展覽窗裡。那些寶石並不是一小點,而是一大塊;不是一顆顆,而是一盆盆。直看得目瞪口呆眼裡放光。

在這眾多寶物之中,光明之海是鎮館之寶。這是一顆粉紅色的鑽石,重182克拉,我算了一下,也就是0.728兩——只有我這個土人才會用“兩”來稱量鑽石——雖然不到一兩,它卻是世界上最大的粉鑽,可見粉鑽之稀有和珍貴。曾經有一顆24.78克拉的粉鑽以4560萬美元的天價拍出,您就可以知道它有多麼價值連城。值得一提的是,她還有一個弟弟叫光明之山。光明之山被鑲嵌在了英國國王的皇冠上。

在所有寶貝里面,我對那個寶石地球儀最感興趣。如果我打算在頭上套一隻黑襪子入室搶劫的話,就直奔它了。這個地球儀全身鑲滿了寶石,綠寶石鑲嵌的地方表示海洋,紅寶石鑲嵌的地方代表陸地,還有少數幾個國家用的是藍寶石和鑽石。托起地球儀的架子用的是黃金打造。仔細一看,這個地球儀確實也像模像樣地勾出了世界的輪廓。我查閱了一下資料,土豪地球儀總共用了34公斤黃金和51366顆寶石,所有寶石加起來共3656克,也就是3.656公斤,也就是7斤3兩還多。我像甘地中槍了一樣,差點喊出“Oh, my God”。

我在珍寶館裡賴著不走了,哪怕只擁有它兩個半小時,也可感受到那種醉生夢死。世人都沒見過所羅門王的寶藏,如果有一天它重見天日,我想也不過如此吧。

我的落地籤簽證快到期了,但是我還有好幾個城市沒去,於是我決定去續簽。續簽的地方離霍梅尼廣場比較遠,但可以坐地鐵二號線過去。然而出了地鐵,我就不知道怎麼走了,就向站在地鐵口的一位老伯打聽。他似乎聽懂了我說的地方,指著馬路對面,說著我不懂的話。見我依舊是迷惑呆傻不知所措的樣子,他示意我跟著他,帶著我穿過了馬路。

馬路對面剛好有一輛摩托車,旁邊站著兩個警察。老伯跟他倆一通言語之後,兩警察交頭接耳了一番,然後其中一個警察騎上摩托車,載著我徑直朝續簽的地方駛去。不多時就把我送到了門口。

手機需要寄存。裡面懂英文的人不多——事實上,只有一個——費了好大的勁才領到一張申請表格,填完表格之後又走了一段路去外面的銀行交費(他們不直接收費),然後拿著交費單回來給他們。好不容易搞定,通知我三天之後來取。

等待辦理續簽手續的時候碰到一位中國大姐,不知道她是什麼原因導致簽證延期了很多天,被罰款4500萬里亞爾(約等於9000塊人民幣)。她看起來悶悶不樂,跟她聊天的時候發現她思路很混亂,說了半天我只知道她在中東做生意,被人騙了什麼的。

三天後我拿回了護照,裡面多了一個獲准延期的章。然後我又去亞美尼亞使館申請簽證,因為要等待五天時間,我決定先去馬什哈德待兩天。與此同時,古月兄的身體也好轉起來,他要去伊斯法罕,我送他去了車站。

德黑蘭的馬什哈德旅店重新恢復了安靜。五人間的宿舍空了出來,廚房不再有人做飯。下午兩三點鐘的時候,那隻叫“空尼奇瓦”的懶貓總是會攤開四肢睡在那把軟和的凳子上,偶爾還能聽到微弱的齁聲。

馬什哈德旅店就像揹包客的一個驛站,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來了就聚,聚了又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