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慕新陽,被採訪人:王巧兒,文章以第一人稱撰寫】

-01-

我原以為,在開平打工的那段日子裡會平淡無奇地度過,直到我遇到了他。

他的名字叫光勝。

我和他在網上相識,一個在開平,一個在惠州。

那時的我,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讀夜校。

生活就是這樣,我們不能決定周遭的環境,但至少,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從輟學的那一刻開始,我就不斷地告訴自己,我的人生不止於此,我還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於是,我默默地忍受著這份身心俱疲,也欣喜於成長給我帶來的種種驚喜。

可是,沒過多久,我就意外地受了傷,幾天的住院費,就花去了我所有的積蓄。

一個普普通通靠體力吃飯的打工妹自然是沒有多少積蓄,更讓我陷入失望的是,自己孤身一人來到開平,身邊無故無親,根本不會有人去幫助自己。

敏感的他,還是發現了我的心事。只是短短的幾句對話,他就可以捕捉到不易察覺的異樣。

他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發了一個微笑的表情,對他說這裡一切安好。

可最終還是沒能瞞得過他。

沒過多久,他就打來電話,執意要問個究竟。我執拗不過,最終把事實告訴了他。

我以為他只是簡單地安慰幾句就結束對話,沒想到的是,他竟然要提出給我轉3000塊錢,供我一時之需。

我瞬間感動到落淚。

同樣是城市裡身無所依的打工者,他竟對我這樣關心。更何況,我和他才相識一個月。

-02-

“光勝,你放心,等我下個月發工資了我一定第一時間還給你。”我向他承諾道。

“不用那麼急,什麼時候還給我都行的。能幫到你,我也覺得很高興。”他隔著話筒笑著說。

“那你都不問問我是否真的缺錢嗎?萬一我是翻臉不認人的騙子呢?”我俏皮地問。

“我的直覺告訴我,你是一個好女孩。”他又呵呵地笑出聲來。

我多麼渴望有人作陪有人疼愛啊,這個人,會不會就是光勝呢?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和光勝的交流也與日俱增。甚至,他會在我夜校放學的8點45分準時打來電話,迫不及待想聽聽我的聲音。

他的QQ一直是線上的,不管多晚我給他發信息,他都會陪著我一起失眠。後來才知道,他之所以一直線上,只是為了陪我多說一句話,在我需要人陪的時候能夠第一時間找到他。

那年八月,他來到了我的城市,約我一起出來玩。

惠州到開平,七個小時的汽車,路途的顛簸的睏乏可想而知。可他見到我,還是一臉輕鬆,像個孩子一樣笑成了一朵花。

那一刻,他牽了我的手,我沒有拒絕。初戀帶給我的怦然心跳,我至今還記憶猶新。

我和他徜徉在溼地公園,湖裡的蓮花開得正盛,蓮蓬也嬌羞地探出頭來。

“想吃蓮子嗎?”他停下腳步問我。

“當然想啊,我最喜歡吃蓮子呢,可是這公園裡又沒有賣蓮子的…….”我環顧了一下四周,不免有些失落。

“那你在這等我,我一會就回來。”說罷,他急匆匆地跑到了岸邊。

還沒等我反應過來,就聽到“噗通”的一聲,光勝就腳下打滑落入了湖中。

好在,岸邊的水淺,光勝很快就爬了上來。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渾身溼漉的同時,懷裡還緊緊地抱著落水時摘下的蓮蓬。

“喏,快剝開吃吧。”他把蓮蓬遞給了我,全然不顧溼透了的衣服。

我抱住了傻傻的他,眼淚奪眶而出。

那一刻覺得,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一年後,我來了珠海,進了一家地產公司。與此同時,我和光勝漸漸地少了聯絡。

“這算和平分手嗎?”我時常這樣問自己。

光勝不再風塵僕僕地來找我,我也一心把精力放在了工作上。

後來,我結婚了。

我不敢面對他,甚至刪去了他所有的聯絡方式。

常聽朋友說起這樣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意思是感受這種莫捕捉看不清的東西,有自己最知道。

我的內心告訴我,結婚後的我,過得並不幸福。

-03-

再後來,我的婚姻有裂痕,那個約定要守護我一生的人背叛了我,我們的感情也就此結束。

那段時間,我痛不欲生,陷入了人生的低谷。我聽不見任何的勸慰,也尋不到半點光亮。

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光勝再次出現了我的世界裡。

怕我出事,他辭去了工作,從外地趕來。

他還是原來的模樣,只是舉止言間多了一份穩重和成熟。

至今我都不知道,他是怎麼和我取得的聯絡,每次問他,他都笑而不語。

在他面前,我願意卸去所有的鎧甲,把埋藏在心底的話全部告訴他。

“你還會接受我嗎?”我拉住他的手問。

“嗯,我還記得你最喜歡吃蓮子,那就讓我一直採下去,我願意,一輩子。”


支援原創,轉載請私信。我是【成長勵志】專題副主編慕新陽,喜歡我的文字就送個“喜歡”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