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吃飯、睡覺,為何有人年過百歲身子骨依然硬朗?分析中外1420位壽星後,科學家得出了他們的唯一共性。

《生命時報》邀請權威專家,揭開百歲壽星的長壽祕訣,你也能夠輕鬆做到。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 喻小念

北京電力醫院腫瘤科主任、主任醫師 劉京平

百歲老人唯一共性:樂觀

縱觀國內外文獻,關於老壽星長壽祕訣的報道很多。他們中不乏一生坎坷、生活艱難者,但有一個共同點是:他們都是樂天派

成都市老齡委曾對全市720名百歲老人進行調查,其中89.17%都是樂天派,心態好是他們的唯一共性。華西醫院老年醫學中心副主任甘華田教授的調查也發現,百歲老人大都家庭和睦,性格豁達。

美國研究人員曾對700名百歲老人進行了3年跟蹤研究,發現他們共同的長壽祕密就是很少發愁,基本不發火,一輩子保持心平氣和的態度。

樂觀給身體帶來5大好處

死亡及慢病風險低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在8年間,追蹤調查了10萬多名50歲以上女性,發現總是期盼好事發生的樂觀女性死亡風險低14%,死於心臟病的風險低30%。

樂觀者還不容易患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染上煙癮

有利於對抗疾病

很多百歲老人從不忌口,想吃就吃,看淡生死,不懼疾病,活得自在。這種樂觀的心態最有助於對抗疾病,特別是癌症。

幫助預防癌症

良性精神刺激可能改變癌細胞的代謝,同時影響免疫系統。

頂級醫學雜誌《細胞》刊登的一項經典實驗則顯示,每天傻樂的“快樂小鼠”,被人工誘匯出的多種良惡性腫瘤會逐漸變小甚至消失。

其中,黑色素瘤的抑瘤率為43.1%,胰腺癌的抑瘤率為58.2%,肺癌的抑瘤率為36.5%。

科學家認為,動物和人類的大腦中有一條 “神奇通路”:大腦皮層良性刺激-海馬區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高表達-自主神經(主要是交感神經)-脂肪組織(脂肪因子)-抑瘤。

保護臟腑功能

中醫理論也認為,情緒困擾是諸病之源。《內經》認為,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不可過度,否則就會損傷臟腑功能,影響健康。

保持平和的好心態,既不過憂,也不過喜,才是長壽基礎。

承受力更高

從心理學視角來看,樂天派被定義為“氣質性樂觀”。

美國人格心理學家邁克爾·沙伊爾指出,氣質性樂觀是一種人格特質,這類人總能對未來的事情報以積極的期待,相信結果會向好的方向發展,幫助人們更好地處理挫折,承受力更高。

三步學做一個“樂天派”

美國積極心理學之父馬丁·賽利格曼指出,樂觀是一種可學習的歸因方式,即實事求是地把失敗歸因於外部的、特殊的、暫時的因素,從而增加樂觀情緒。

1

多跟樂觀的人在一起

積極的情緒能夠“傳染”,和那些一點小事就感到幸福滿滿的人相處,日子久了,你也會覺得生活很美好,身邊的人很和善,慢慢變得凡事往好的方向想了。

2

減少腦子裡的消極想法

每個人從小到大要經歷很多事,接受很多人的評價,慢慢給思想綁上很多道“鏈條”。

結果,我們遇事就會先想困難,預設壞的結果,怎能樂觀得起來呢?所以,要麼多想好事,要麼就什麼也不想,去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

3

打斷消極念頭的“ABCDE”法

A代表不好的事情;B代表不斷琢磨這件事的念頭;C代表引起的情緒反應(比如生氣、沮喪)和做法;D代表反駁想法;E代表激發積極的情緒和行為。

當壞事發生時,我們可以轉移注意力(終止B)或者直接反駁B。反駁的方法有3種: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研究所也提供了一種“反駁法”:當察覺到自己在自我責難後,將這種想法大聲說出,然後再大聲有理有據地反駁它,彷彿是樂觀的自己在反駁悲觀的自己。

除了讓自己變得樂觀,老壽星們還能持之以恆地 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養生不是人云亦云,更不能因噎廢食,除了吸菸等少數確證的健康惡習要堅決摒棄,平時還是要 堅持自己習慣的飲食和作息

與人相處儘量做到不懊惱、不煩躁,更不要為一點小事而耿耿於懷。對名利之爭,要一笑了之,泰然自若,才能真正延年益壽。▲

本期編輯:張原 本文作者:生命時報記者 張傑

版權宣告:本文為《生命時報》(微訊號:LT0385)原創,未經授權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