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白若狐

很多人以為讀書是一件極為簡單的事,只需開啟合上即可,然而,當我們真正開始閱讀的時候,卻發現竟然遇到了諸多的問題,比如:

一本大塊頭的書,努力地啃了十幾天了,卻沮喪地發現竟然連一半也沒有看完;

一口氣買了十幾本書,卻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好書沒有幾本;

雖然是本好書,但是讀過以後沒什麼深刻的感受;

剛讀完書,卻覺得已經快要忘記書裡講過什麼了;

想要開店,讀了所有相關的書籍,卻發現並沒有什麼效果;

……

原來讀書並非易事,想要解決閱讀過程中的這些問題,掌握一定的閱讀技巧是很有必要的。

正好我最近讀了六本關於提高閱讀技巧方面的書籍,讓我受益匪淺,在此就與大家一起分享下吧。


《高效能閱讀》

讓不善讀書的人愛上閱讀

讀書是一件非常費時費力的事情,不善讀書的人很容易會因為閱讀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問題而過早地抗拒或厭棄讀書。

由效率專家原尻淳一親自撰寫的這本《高效能閱讀》便教我們養成高效能閱讀體質。

在書中,原尻淳一建議我們不要被書所囚,大膽地跳脫從頭至尾的被動式閱讀,按照自己的興趣,採用自己喜歡的讀法或在讀某一本書之前,先聽聽這位作家的現場演講再去看書來轉變讀書意識,激發讀書的好奇心。通過百度百科事先了解作者的背景以及趣聞軼事、檢視作者在網上發表的資訊,把握作者的讀書履歷和人際關係讓自己沉迷於讀書。通過打造家庭圖書館、搬到大學或圖書館附近居住、親自到喜歡的書店閒逛、在網上加入一些讀書社群等為自己創造讀書環境,維持讀書熱情。

作為一本“完全閱讀術”,以上介紹的僅是讀書初級篇,此外書中還有讀書中級篇、讀書高階篇以及讀書產出篇,由淺入深共有89個讀書技巧,保證每個人都能根據自己的閱讀基礎,從中選擇自己需要的技巧。

《溝通聖經》

提高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

《溝通聖經——聽說讀寫全方位溝通技巧》,作者是英國的尼基·斯坦頓。這是一本關於提高溝通技巧方面的書,溝通不僅僅只是靠說話來完成的,閱讀也是溝通的一種。倘若我們無法讀懂書中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那就說明我們與作者溝通的不好了。所以,本書中增進閱讀速度和提高閱讀效率這兩章內容,對想要提高閱讀能力的我們來說超級的實用。

儘管我們都已經有了豐富的閱讀經驗,但其實只有少數的人才能夠充分發揮出潛在的閱讀能力。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閱讀速度太慢,那就真的是你的錯,你就需要刻意地學習一些必要的技巧來提高你的辨識廣度,而閱讀的選擇要先決定閱讀內容的優先順序,不同的部分要用不同的速度來閱讀。另外書中還介紹了SQ3R閱讀法,這個閱讀方法包括五個步驟:縱覽、問題、閱讀、回憶和檢查。

提高自己的閱讀的速度和閱讀的質量,似乎很費時費力,但就像我們一開始學腳踏車一樣,起初很痛苦,可現在的我們卻一點也不記得不會騎腳踏車是什麼感覺了。只要結果是好的,付出的再多也都是很值得的。

《深閱讀》

閱讀優質書的方法

笛卡爾說,閱讀好書,就像跟過去最優秀的人物對話一樣。然而,身處當今這個快節奏的時代,網路讓我們漂流在資訊海洋的表面,我們很容易就隨波逐流抑或被其奴役。想要汲取到深藏水底的寶貴清流,確保自己的精神和思想達到足夠的深度,我們唯有進行“深閱讀”。

由日本明治大學教授、日本知名教育學家齋藤孝所著的這本《深閱讀》正是教會我們掌握這種閱讀技巧的。

具體方法則是:

首先,我們要改變盲目選書的習慣,避免看那些毫無營養而又特別膚淺的書。要通過靠譜的書單、書評或者親自到書店的方式來選擇書籍,選擇那些久經時間考驗的經典書以及現當代名人名家的書。

其次,我們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從解讀書籍或白話譯文入手,使用這種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讀書,並在讀書的過程中養成自問自思的習慣。

再次,我們可以充分利用一切空間和時間,隨時隨地地進行讀書。比如我們可以在家裡隨處擺上圖書,充分利用上下班、坐車、泡澡的時間看書或者聽書。

最後,我們可以通過向別人講述、網路上寫書評、與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互相推薦好書或者參加線下活動讀書會等方式進行輸出,強化閱讀成果。

另外,齋藤孝在書中不僅詳細闡述了讀書的意義和力量,而且還向我們力薦了十個創新性讀書方法,大大地滿足每一個想要閱讀此書的讀者。

《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

牢記讀過的內容

人類大腦的構造原本就善於忘記。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如果不是相當有意識地想要記住書中的內容,只消1天我們就會忘記74%的資訊。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如果想在讀完每一本書後都有紮實的收穫,就需要有技巧地寫讀書筆記,並養成長期的習慣。

日本筆記本作家奧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超實用筆記讀書法》中積極倡導用筆記管理讀書生活,他所創造的一元化筆記讀書法涵蓋了從選書、購書、讀書、記錄到檢索以備重讀這五個步驟,提供了一整套科學、高效的讀書方法。

其中的“蔥鮪火鍋式”筆記方法對於牢記書中內容特別有效。方法則是:讀書筆記的日期+書名+作者名+摘抄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內容+記錄下自己對摘抄內容的感想,用這樣的方式做筆記在促進、加深理解書中的內容的同時也讓我們的原創思考遍地開花了。

《如何有效整理資訊》

閱讀與生活的完美融合

《如何有效整理資訊》,作者也是奧野宣之,此書是《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的姊妹篇,主要教導我們怎樣利用一本白菜價的筆記本,一網打盡生活中易遺漏的寶貴資訊,從而醞釀出只屬於自己的創意。它所處理的物件已經不僅侷限於讀書了,還有我們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資訊。

書中的“一元筆記法”指的是將自己平時閱讀報紙書籍或是出門的時候發現的自認為有趣的、好玩的、炫酷的、美麗的、可愛的、想要的、想嘗試的等等任何讓人眼前一亮的事情或內容以及任何時候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無需浪費時間進行分類,無須深思熟慮,只需將它們一個接一個地統統記錄在筆記本中,只要自己能夠看得懂就行了,然後再通過收集,咀嚼,發酵,頓悟,具體化等五個步驟來有效地整理資訊,將其組合形成只屬於自己的創意。


《實用性閱讀指南》

學以致用是關鍵

作者是大巖俊之,日本Role Job的法人、研討會培訓指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曾經的大巖俊之是一個閱讀能力超級差而且還非常不喜歡讀書的人,只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才不得已鍛煉出了一點閱讀能力,但對他來說也沒有太大的幫助。後來,在走向獨立創業的道路上,他發現了“成功人士皆為讀書家”的觀點。於是,他便開始了每年300本書的瘋狂閱讀,但卻依舊收效甚微。經過不斷的研究、學習、總結,他改變了這一狀況,然而,知識量雖然水漲船高,可在他身上卻並沒有體現出任何成果。後來,他找出了癥結之所在,並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想。而這本《實用性閱讀指南——把讀到的知識轉化成能力》便是他這些年來摸索出來的讀書經驗總結。

如何讓我們的每一次讀書不再是無用功?在《實用性閱讀指南》中,大巖俊之給了我們具體的實踐步驟:設定具體的行動目標,思考目標和現狀的差距、將目標進一步具體化,確定行動的先後順序、立刻開始實際行動。

正如南宋詩人陸游在《冬夜讀書示子聿》中所說的那樣,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把從書上讀到的知識真正付諸到實踐中去,才能發揮其效果。

掌握了這些閱讀技巧,不僅能夠高效地提高我們的讀書效率、豐富我們的內心世界,而且還能極大的提升我們自身的知識儲備和能力。這樣一來,我們的2018年才將會收穫頗豐、意義非凡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