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如今社會裡面,有很多的職業女性在生育孩子之後都選擇會請乳母來餵養孩子,他們主要就是還有自己的工作,當然也為了能夠讓自己獲得更輕鬆一點。但你知道嗎像這樣的做法在古代也有出現,但是能夠聘請的家庭可都是一些貴族,據史書《禮記.內則》中記載,只有像天子、諸侯、大夫等一類的才能夠聘請乳母,之後的那些都必須要孩子的母親來餵養孩子。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之後有很多的有錢人也開始聘請乳母來來餵養自己的孩子。但是你知道在古代當乳孃有多難嗎?她們除了餵養孩子之外,還要為主人家做一件非常難為情的事情。

眾所周知,在古代那種家庭內的明爭暗鬥十分的激烈,尤其是在那種王公貴族的家庭。有很多的女子在生完小孩生怕自己用母乳來餵養孩子的時候使得自己的身體變形,影響了自己的容貌,故失寵,再加上在哺乳期的時候抑制排卵,不易懷上第二胎,為此結合以上的這兩個原因在古代那些王宮貴族的家庭都會聘請很多的乳孃。其實除了以上這兩個原因之外,有很多的貴族聘請乳孃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因為在古代由於思想比較封建,大家都以為喝母乳能夠延年益壽,為此在當時很多大人也常年喝母乳,要知道在漢朝的張蒼再喝了母乳之後最終活到了104歲,在當時簡直就是一個奇蹟般的存在。而這樣一來就讓乳孃顯得難為情了,喂孩子可以,這還要給大人喝,實在是太諷刺了。

那麼在古代當入量乳孃是不是很簡單呢?其實不是的,在古代當乳孃是非常難的,尤其是在皇宮裡面做哪些皇子公主的乳孃。按照史料記載,在皇宮裡面還專門設立了管理乳孃的部門,而且按照規定乳孃都必須是有丈夫,年紀不到20歲的女子,還要長得漂亮。在當時還有這樣的一個規定那就是生男孩的乳母就是餵養女孩,生男孩的乳母就是餵養男孩。比如在明朝的時候,乳孃被稱為是奶口,明朝皇宮裡面每年都要招大批的奶口,而且這個招聘分每個季度的,據史料記載稱,每個季度要招40名奶口,這些人被稱為“坐季奶口”,除此之外,每個季度還要招八十名替補的奶口,這些人被稱為“點卯奶口”,主要就是以防萬一怕之前的那40位奶口出現什麼意外。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