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無人車即將顛覆世界。其中最焦慮的應該是傳統汽車製造商。因為無人車也許會造成無人想擁有汽車,萎縮的需求會令很多車企破產。但是Nathan Waters的腦洞卻給了這個行業一個很妙的轉型思路,同時也給未來的Uber、Airbnb以及地產商們製造了一個難題。

“女士們,先生們,晚上好,我們即將降落到悉尼。請繫好安全帶,收起小桌板。現在是當地時間晚上8:42,溼度為27°。我們的機組成員預祝您新年快樂,希望您2025年的時候能夠再次搭乘我們的航班。”

兮兮兮……你降落了。是時候放鬆一下你的屁股了。

今天早上你才預訂了這趟航班,現在你已經到了地球的另一邊。太神奇了。對於第一次遊覽澳大利亞,你很緊張,但是也很興奮。你有1周的時間探索這座城市,另外還要花5周的時間完成一個新的設計專案。當你的專案匹配訊息出現在新聞流時你用2秒鐘就確認了。現在你已經在peerism經濟中賺到了24000美元的設計費。

你還沒訂住的地方呢。“是的謝謝,”你回答道。

你吃吃地笑了,然後按照增強現實嚮導來到了一間無人駕駛的酒店客房。它大概有輛小型巴士那麼大,只是沒有座位、方向盤和引擎。增加了車輛空間感的一幅巨大的透明面板向你的到來表示問候。面板打開了,你走了進去。

裡面有你想要的一切。左邊是一張沙發座椅,按個按鈕就能把它變成一張大號床。右邊是一個小型廚房,裡面有電爐、自來水、洗滌盆、微波爐以及小冰箱。背後是帶有馬桶、淋浴頭及洗臉盆的可拆卸浴室。

你回答道:“來點泰式炒河粉,再要一瓶啤酒。”

“今晚早了點。明天我想看看邦代海灘,”你說。

你的房間開始自己駛向邦代,面板的一頭顯示著一幅實時地圖。你往後一躺,開始看著面板另一頭的Netflix放鬆一下。6分鐘剛到,一輛無人機就降落在車頂上,通過車頂的一個隔艙把你要的東西送下來。你想訂什麼都只需要跟客房說,無人機就會送過來;它甚至還能幫你乾洗衣服!

你向上望去,一棟樂高積木式的摩天大樓直抵雲霄。你的房間跟一條電動滑軌對接上,然後被帶上30層樓高,滑到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其中一扇側門平滑地打開了,映入眼前的是一間寬敞的模組化客廳。

還有額外模組可選,可以根據需要加裝:床、私人健身館、spa、小吃吧、辦公室等等。大廈每一層有各種咖啡廳、飯店、零售店、娛樂場所、公共餐廳、自助洗衣店、健身館,甚至連影院都有。這種豪華的生活一晚只要30美元。

當你的無人駕駛客房在充電準備明天送你到城市的其他地方和海灘參觀的時候你已經睡著了。你在這裡的6個星期的體驗將完全按照你的個人喜好進行定製,其中包括受邀到當地社群、活動和有趣的朋友圈。

汽車製造商的危機

上面這張圖是英國一個叫做Sheerness的小鎮碼頭上擺滿的成千上萬輛未售出的新車的截圖。而這只是成百上千個擺滿閒置未用新車的地方之一。儘管汽車製造商通常有60天的供應期,2016年美國製造商庫存的未售出車輛數已經達到了創紀錄的400多萬輛。

生產過剩的問題在資本主義是常見危機,當生產出來的產品超過消費者的數量時就會發生。在自由市場這會導致價格下跌,直到超額供給降到低於需求時才會停止。但製造商往往是人為限制供給或者乾脆銷燬未售出的商品。

汽車製造商面臨著生產過剩的獨特挑戰,因為生產線當初設立的時候是非常昂貴的,而且停工的話代價也很高。一條汽車生產線一旦停工,每分鐘收入和工資的損失在22000美元到50000美元之間。所以你可以打賭,如果某個型號賣不動的話,他們也會一直生產,直到明年上新的型號。

地球目前已有13億輛車,每年各條生產線還在源源不斷地弄出超過9400萬輛,汽車業似乎正在走向AI回形針最大化的情形;消耗了大量資源來銷售成千上萬種車型,但是95%的時間都是停著沒事幹。

然而如果按需無人駕駛汽車成熟的話,那麼你的10美元一次的Uber就會變成在這座城市內任何地方出發的一次不到1美元的行程。到那時候擁有一輛汽車的想法對於大多數人都會變得毫無吸引力,因此會製造出大規模的生產過剩,有人駕駛汽車將沒人要。

鑑於預測認為到2040年道路上將會有20億輛汽車,同時考慮到無人駕駛汽車只需要在充電的時候閒置,我們大概可以測算出替代20億輛有人駕駛汽車大概只需要1億輛按需無人駕駛汽車即可

換句話說,當一家汽車製造商都開始製造高階無人車時,只需一年就會達到生產過剩的程度

汽車製造商怎麼才能給自己找條活路呢?

宜家的眾多活動空間概念之一

模組化無人駕駛房間

無人車要掌握的關鍵概念是它們的確重新定義了我們所有的假設和先驗觀念。內燃機引擎被兩個小型電動馬達取代,儀表盤和方向盤不再需要,汽車沒有發生碰撞的情況下安全功能是冗餘的。

無人駕駛汽車就是安裝在全電傳動系統和可充電電池組之上,外加一些額外的視覺、鐳射或雷達感測器的簡單房間

Tesla的動力系統

一輛Tesla Model S裡面總共只有18個活動件,相比之下普通內燃機引擎的車輛內部有1500個活動件。按照預測,到2025年所有新車都將是100%電動的,而且成本比今天最便宜的內燃機引擎車輛都要便宜得多。

這為把汽車重新想象為活動的房間以迎合各種人類體驗和活動打開了無限的可能性:

這些房間未必就要隔離起來使用。他們可以是動態的、模組化的,並且可以根據需要跟其他無人駕駛房間連線在一起。按個按鈕或者說出要求,片刻之後就會有個浴室或者健身館模組自己開過來,自動跟你目前所處的辦公室模組連線到一起。

汽車製造商迅速達到1億輛按需無人駕駛的需求時,它們不可避免就要轉型為生產無人駕駛模組化房間來迎合特定的人類體驗需求。任何轉型失敗的汽車製造商都將不復存在。

樂高積木式摩天大樓+去中心化城市

如果我們假定技術和經濟驅動力會促使我們的現實朝著無人駕駛模組化房間發展的話,則我們不可避免地就會要求這些模組化垂直地堆砌成城市裡的摩天大樓。慣性力量會一直存在,所以我們不會預期大家想要不斷移動。

按需無人駕駛房間絕對可以提供在一座城市入睡一覺醒來後在另一座城市醒來的選項,或者要求在駛向目的地的同時追加模組。不過隨著更多的人接受這種在一座城市遷移和生活的方式,理想情況下我們更願意減少車道數量、減少停車場的地方,以及減少環境足跡。

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好方式是引導無人駕駛房間在行駛的時候走隧道,然後在固定下來的時候垂直地堆砌起來。在行駛過程中這些房間可以像火車車廂那樣跟其他模組連線,而靜止下來的時候房間每一面都可以連線。

高聳入雲的垂直摩天大樓可以自動將這些無人駕駛房間和乘客升到幾百米高,然後滑入到指定位置,接著打開面板跟其他模組連線到一起。

上面這幅圖是設計師Haseef Rafiei構思的一個自動售賣機式的活動艙,這個概念設計極好地詮釋了我們的願景,儘管這是一個相當工業化的架構設計。想象一棟類似的、由有著現代豪華設計的無人駕駛房間組裝的大樓。不同的樓層可以按照功能安排飯店、夜總會、零售店和娛樂場所等。

基於今天的現實,我們往往認為酒店是昂貴的棲身之地,往往要住上幾天。酒店和Airbnb的住所之所以能夠收取昂貴的費用是因為它們是不動產,而且地處城市高需求之地。

通過將住宿與物理位置解耦,我們就對住房進行了去中心化,讓個人隨時可以去到新的地方。如果邦代Tower 7每晚收費是50美元而邦代Tower 36收費是10美元的話,你的房間可以替你砍價,搬到在你喜好的範圍內最便宜的地方去住。

其實無人駕駛房間和“停靠”在高樓上還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擺脫人類房東的需要。全電動無人駕駛房間可以用今天每分鐘1到2輛的速度下線然後馬上開始為人類提供住宿和交通。

無人駕駛房間也可以自己當家作主,自動按照智慧合約管理財務並安排好維護事項。一旦它們支付完建造成本,就可以用零利潤剛好夠抵扣低運營成本的租費來提供服務

如果我們進一步深入設想這樣的未來的話,為什麼不能用無人駕駛的模組化房間來搭建整座城市呢?只要有一塊平整的土地我們就能命令這些房間充當建構塊自動組裝成摩天大樓、公園、橋樑等你在城市裡能看到的一切東西。

去中心化的模組化城市可以不斷優化來適應完美的居住環境,從而實現全民福祉和創造力的最大化。

原文連結:https://hackernoon.com/driverless-hotel-rooms-the-end-of-uber-airbnb-and-human-landlords-e39f92cf16e1

arrow
arrow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