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斜槓青年是指這樣一種人群,他們不滿足於一重職業身份,在工作時間之餘發展自己的第二、第三重職業身份。

斜槓青年已經成為越來越流行的趨勢,很多人上著班,還經營著自己的網上商店,或者是業餘的寫手、攝影師,插畫師。他們在工作之餘為自己掙得第二份收入。

還有一些人,努力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打造自我品牌。

按照《管道的故事》這本書裡的概念,他們在一邊提桶,一邊建設管道。這是什麼意思呢?在《管道的故事》這本書裡,把只做著一份工作的人叫提桶的人。

而那些在工作之餘花時間和金錢去投資,讓自己長遠的未來有源源不斷的財富流入叫做建設管道。斜槓青年就是在鋪設自己的管道。

《管道的故事》這本書的作者是貝克·哈吉斯。他是美國著名的企業家,國際營銷大師,喜歡到處演講,提倡個人創業和財富自由。

哈吉斯的父親曾是古巴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經營著12種生意。1959年,古巴發生政變,他的父親被定了罪,他的生意及銀行的存款都被沒收了。

後來他的父親把自己40歲之前成為鉅富的原則告訴哈吉斯,這個原則就是一定要鋪設自己的管道。

在這邊書中,作者哈吉斯指出要想成為百萬富翁,要為自己鋪設短期和長期管道,所謂的管道,就是去投資,利用時間和金錢槓槓,達成未來有源源不斷的金錢收入。

美國大部分的富翁都是投資,建設自己的管道致富的。

一、工作收入和管道收入的區別

一個只做著一份工作的人,被稱為提桶的人。提桶的人必須用自己的時間來換取金錢,如果他遇到疾病或者傷殘、被解僱、退休,不能工作了,那麼他就沒有了收入。

而一個人有了自己的管道,那麼這條管道會給你賺錢,你還是會有源源不斷的收入。

提桶的人為了自己有更多的收入,他會努力去提更大的桶,但是提更大的桶意味著更大的消費。

來看一下這個美國勞工統計局調查的材料,廚師的時薪是6.29美元,律師的時薪是36.49美元,醫生的時薪是49.05美元。

我們會羨慕醫生,因為他們的收入最多,實際上是,看起來醫生的桶比廚師的桶大8倍,而醫生的開支也可能是廚師的8倍,也就是說不管是廚師還是醫生,最後他們的桶都會幹。

而管道的話會持續一直的泵水,持續帶給你收入。

二、建立長期和短期管道

想要管道給你持續的收入,就必須花時間和精力去建造,它是不會自己主動形成的。

瑪格麗特是一位小鎮的小學老師,她教50年的書,70歲退休,退休時的年薪是8500美元,在她100歲去世時,她捐贈了200萬美元。

她能擁有這麼一大筆財富的原因是,她從20對開始,堅持每月有規律的投資優質股票,並長期持有,這就是她的管道。

這位小鎮老師建設的是長期管道,那麼除了長期持續投資優質股票外,作者指出還可以為自己建造其他的50年長期管道,譬如債券、房地產、國債、個人退休賬戶等等。

這讓我想到李笑來老師說的,對於一個對投資股票不瞭解的人,那麼基金定投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認基金定投也是一個長期的管道。

當然我們可以做出犧牲建造長期管道,可是是不是意味著我們要過著苦行僧一樣的生活呢,等到50年以後享受管道帶來的利潤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年輕的時候,就想過上夢想的生活吧。作者哈吉斯說,他可不想要這樣,他建議我們也要建立5年短期管道。

如何建立短期的2-5年管道呢?就是利用網際網路,讓電子複利。

電子商務是網際網路的一股強勢力量,可是它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使用者沒有忠誠度,他們大打價格戰,卻沒有想過和顧客建立長期的關係。

我們可以從關係入手,把商品推薦給周圍的人,而從中得到一些回報。

也就是說,我們給電子商務網站帶去忠實的顧客,這正是他們所需要的,而我們自己可以從中獲得收入,我們可以建設這樣一條短期管道,作者在書中說這條管道是終極管道。

不過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我認為一定還可以建造其他短期管道,比如,在開始的時候我說過的,斜槓青年利用業餘時間寫作、畫畫、攝影等等打造出自己的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在未來可以為他帶來源源不斷的收入,這都是短期的管道。

三、管道為什麼會帶來源源不斷的收入

管道之所以能帶來源源不斷的收入,是管道背後的威力,就是時間和金錢的槓桿。

剛才說的小鎮老師,年收入不高,但是在她百年時,卻有了200萬美元的存款,是因為她前期50年持續不斷的投資優質的股票,是的,一個是時間的複利,一個是錢的複利。

複利是創造財富的核心,愛因斯坦說過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管道的故事》提醒我們,最好的做法是一邊工作,一邊花時間去投資,可以把工作收入的一部分拿去做長期的投資,而且不只是投資在一個領域,可以投資在很多個領域,這是建立長期的多領域管道。

也要建立短期的電子複利管道,短期的管道為自己帶來收入,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就享受生活。

當然我覺得現在的斜槓青年有更多自己的短期管道,我們可以根據自己愛好和特長建立中長期管道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dyu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